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再次強調要把化解產能過剩矛盾作為產業結構調整的工作重點。如何應對產能過剩再次成為大家討論的焦點。
從上個世紀以來,在政策和市場的雙重作用下,鋼鐵行業的發展一次又一次突破大家的想象。每次行業陷入低谷,產能過剩問題就會被提出來。上世紀末亞洲金融危機之后就開始討論鋼鐵產能過剩,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前后又一次討論鋼鐵產能過剩,現在過剩問題再次成為熱點。我國鋼鐵產能過剩問題到底是個頑疾?還是形勢變化的產物?
按照一般的說法,產能利用率是一個產業是否過剩最重要的衡量指標。產能利用率是總產量除以總產能。美國鋼鐵行業將78%~83%的產能利用率作為正常區間,日本鋼鐵行業則認為78%左右為正常,如果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低于這一標準,就認為是出現了產能過剩。但是中國鋼產量總量是日本的6.7倍,是美國的8倍多。如果按80%的產能利用率計算,會有2億噸的閑置產能,對資源是巨大的浪費。因此,中國鋼鐵行業合理的產能利用率必須是90%以上。
需求增長和管理缺陷導致鋼鐵過量發展
鋼產量的快速上升,從大環境上主要是源于經濟的高速發展。我國經濟的投資主導特征明顯。近年來鋼鐵行業的大規模投資有3次。第一次是1998年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而限產,結果雖然限制住了大型企業的產量,但一批小企業卻趁機發展起來;第二次是新世紀初期,地方政府追求發展速度,導致鋼鐵行業新建或擴大產能的熱情高漲;第三次是2009年以來,為挽救經濟下滑的巨量投資讓鋼鐵行業誤判了經濟前景,導致鋼產量進一步放量增長。
縱觀鋼鐵產能增長的這幾個階段,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共同點,即投資的主體是政府,或者說,我們實行的是政府主導型的投資。政府主導投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分稅制以及以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作為主要考核指標的考核機制。1994年我國實行分稅制改革以后,地方財政收入占總財政收入的比重大概為45%左右。同時,地方財政支出占總支出的比重是增加的,而地方政府沒有稅收立法權和發行公債的權力。雖然,中央政府轉移支付可以解決地方政府的部分支出,但地方要發展、要建設,要保持一定速度的增長,就需要工業稅收的支撐,地方政府就會采取優先發展能帶來大量稅收的第二產業、經營土地等措施。就鋼鐵行業來說,金融危機爆發的前幾年,鋼鐵行業的銷售利潤率持續上升,2007年達到了7.26%,成為了地方工業增加值和地方稅收及就業貢獻大戶,就算是在銷售利潤率不到 0.05%的2012年,鋼鐵企業上交的稅收總額也基本維持不變。再加上資源要素價格的行政控制造成了低成本擴張,如一些地方政府低價征地進行開發,搞政績工程。這些情況的存在,實際上鼓勵了鋼鐵行業擴大投資和生產。
可能也正是意識到了這一問題,在2011年11月份召開的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電視電話會議上,溫家寶總理就提出要“進一步深化投資體制改革,真正確立企業和公民個人的投資主體地位”。
來源:九正建材網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