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風電受限,全國損失電量100億千瓦時


    時間:2012-04-13





    去年全國約有100億千瓦時左右的風電電量由于被限發而損失,而這些損失的電量折合標準煤或超過330萬噸。4月5日,本報記者從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獨家獲取的一份統計報告做出以上估算。


      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秦海巖對《中國能源報》記者表示,2011年,我國并網風電發電量732億千瓦時,增幅48.16%,較2010年的81.41%明顯回落。而2011年全年新增風電并網容量1585萬千瓦,較2010年的1399萬千瓦還有小幅增加。從各方面反映的情況看,2011年風電限電棄風問題更加突出。


      為摸清情況,委員會對內蒙古、黑龍江、吉林、遼寧、廣東、山東、甘肅、新疆、河北以及云南等10個省(市、自治區)內的部分風電企業在2011年全年由于電網調度限制風電出力造成的發電量損失情況進行了初步統計調查。


      三省棄風量越紅線


      在10省中,甘肅限電比例最高,為25.25%,內蒙古和吉林分別為23.1%和21.02%。而不久前,國家能源局在特急文件中明確,要求各省(區市)發改委嚴格執行風電項目核準計劃,對于風電棄風超過20%的地區,原則上不得安排新的風電建設項目。這意味著這三個地區均已“越線”。


      棄風問題之嚴峻,以風電上網比例最高的蒙西為例,內蒙古電力 (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福生告訴本報記者,盡管連續一周以來,蒙西風電上網電量與蒙西電網總供電量比例平均超過20%,達到發達國家水平,但是由于內蒙古地區仍處于采暖期,讓位熱電機組,蒙西電網仍不得不每天平均棄風100萬千瓦左右,棄風量每天達到2000萬千瓦時左右。考慮到當地風電的上網電量為9000萬千瓦時左右,18.18%左右的棄風量雖優于內蒙古的整體數據,卻依然較高。


      記者發現,在第二批擬核準的1676萬千瓦風電規劃中的確沒有納入風電開發大戶甘肅、內蒙古、吉林三省,稱“核準計劃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全國棄風損失電量16.92%


      報告共統計了10個省(市、自治區)的限電情況,統計覆蓋的風電場總裝機容量達到1869.1萬千瓦,占全國風電并網容量的42%。在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期間,列入樣本的風電場2011年總應發電量為353.47億千瓦時,但這些風電場由于電網調度限電原因被限發的電量高達59.8億千瓦時,除甘肅、內蒙古、吉林之外,黑龍江限出力損失電量比例達到14.39%,遼寧達到10.45%,新疆達到5.2%,云南達到4.9%,河北達到3.86%,山東達到1.17%,廣東達到1.00%。盡管在一些用能集中、消納情況較好的地區限電比例較小,但由于限電比例高的地區裝機權重很大,全國限出力損失電量比例仍高達16.92%。


      委員會方面表示,按照同一調度中心管理的區域內風電場限電比例近似相同,可估算出去年全國約有100億千瓦時左右風電電量由于被限發而損失,按照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公布的2011年供電標準煤耗330克/千瓦時測算,這些損失的電量折合標準煤超過330萬噸。而風電行業本身也為此遭受巨大經濟損失。龍源電力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謝長軍日前在出席一風力發電論壇時就表示,2011年全年,行業因限電造成的經濟損失約為50億元。

    來源:中電新聞網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