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析稱水泥企業短期內利潤將受擠壓


    時間:2012-02-15





    近日,環保部網站消息顯示,副部長張力軍在考察調研時表示,環保部正在研究的水泥行業氮氧化物排放標準“將會很嚴格”。看來,水泥行業氮氧化物減排已勢在必行,由于新的排放標準尚未出臺,業界對此的猜測與分析一直就未停止過。

      環保部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司司長劉炳江日前發表署名文章指出,2011年4項主要污染物預計會出現“三降一升”,其中氮氧化物排放量仍呈快速增長趨勢。與此同時,我國今年污染減排任務是,同去年相比,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量分別減少2%,氨氮排放量減少1.5%,氮氧化物排放量為零增長。這意味著,全年污染減排的任務依然艱巨。

      據了解,環保部在2012年將花更大力氣抓好氨氮、氮氧化物兩項新的指標減排;豐富和完善減排政策,進一步完善脫硫電價,研究農業源和機動車減排財政激勵政策;同時,要加大考核問責力度。

      環保部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繼續下降,預計全年下降比例為2%左右,超過減排1.5%的目標。但是,氨氮排放量僅下降0.9%,氮氧化物排放量反而上升7.2%,而這兩項的目標均為實現減排1.5%。

      如今,水泥行業在“十二五”第一年氮氧化物不降反升,在今年年初引起了各方的的評論。然而,其中不少業內人士不僅關注了水泥行業該如何減排氮氧化物,而且對于提高水泥行業氮氧化物排放新標準,可能會對水泥行業帶來的影響,進行了一些思考和分析。

      江蘇科行集團常務副總經理陳學功在《數字水泥網》上表示,中國需要出臺一個較為嚴格的標準來應對國際上的環保壓力。另外,在PM2.5中,污染氣體成分(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碳氫化合物等)中氮氧化物占的比重是很大的。所以脫硝就成了環保的關鍵問題。

      陳學功預測標準出臺的時間,就在今年二季度末。另外由于國家向各地方政府下達了減排任務,地方政府為了完成指標,只能向企業施壓,目前各地方標準也正在陸續出臺。

      現在,廣東省已規定,從今年1月1日起,珠三角(肇慶、惠州有部分區域除外)新建生產線和現有生產線執行500毫克/標準立方米的標準,余下區域則于2014年起開始實施新標準。陳學功還透露,杭州水泥企業的氮氧化物排放標準為150毫克/標準立方米。

      不過,中國水泥協會秘書長孔祥忠表示,目前,環保部正在研究水泥行業新的氮氧化物排放標準,研究方案包括300毫克/標準立方米和400毫克/標準立方米兩種。業內人士強調,當前國內新型干法水泥窯的氮氧化物排放標準普遍在800毫克/標準立方米。新標準一旦確定,將意味著史上最嚴厲氮氧化物排放標準出臺,這將大幅削減水泥企業的利潤水平。

      記者了解到,目前,國內每噸水泥的生產成本約180元-250元,新的氮氧化物排放標準修訂后,加上水泥脫硝設備投入,每噸水泥成本將增加20元-40元。

      對此,《中國環境報》也發表署名文章稱,毋庸置疑的是,提高排放標準,企業短期內肯定要付出一定成本代價。原因是制定一個企業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就能夠滿足的標準,不僅對減排沒有多少意義,對促進企業成長進步也沒有多少幫助。而適當提高標準,特別是制定能讓企業“跳起腳能夠到”的標準,有利于促使企業通過技術改造,提高發展水平,并減少污染物排放,實現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雙贏。

    來源:中國產經新聞報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