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棄風率或達20% 風電行業競爭熱點已轉移


    時間:2012-02-14





    2011年,中國風電的發展很“不平凡”。


      雖然新增裝機容量依舊世界第一,但增速已然下滑,而并網制約因素也愈發突出,再加上各類事故頻繁發生,過去的這一年,中國風電走得著實不易。


      當并網成為2012年中國風電的關鍵詞時,在制造領域,競爭的熱點已悄然轉移。


      并網容量新增1600萬千瓦


      “2011年我國風電并網容量新增1600萬千瓦,累計達到4700萬千瓦;年發電量80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60%以上。”在1月10日召開的全國能源會上,國家能源局發布了上述數據。


      而就在此前三天的中國風能新春茶話會上,中國風能協會秘書長秦海巖發布了另一數據:預計2011年風電新增裝機容量將超過2000萬千瓦,新增裝機容量仍將是世界第一。


      “但這一數字并非最終的正式公布版,”秦海巖強調說,風能協會還需要進一步進行核算,而按照往年的經驗,最終的數據往往會略低于預估數字。


      而之所以有不同的數據,在于目前我國的風電統計有三個口徑,分別來自中國水電顧問公司、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和中國風能協會。其中風能協會的統計為裝機容量,只要完成吊裝的風電機組,都會統計在內。而水電顧問公司、中電聯則分別側重于并網容量和運營容量。


      上述能源局發布的數據便來自于中國水電顧問公司。


      由于風電機組在吊裝完成后,還要經過并網、調試、240小時試運行等,最后才能正式投產。因此,往往并網容量要小于吊裝容量。


      秦海巖還透露說,根據初步統計,在去年的新增風電裝機容量中,華銳風電以370萬千瓦左右位居榜首,金風科技以360萬千瓦左右緊隨其后,國電聯合動力則以300萬千瓦左右躍居第三。


      棄風率或達20%


      盡管取得了60%以上的增速,但與2010年的81.41%相比,2011年我國風電發電量的增速已經明顯放緩。


      在茶話會上,國家能源局新能源與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長史立山直言不諱,2011年我國風電發電量不但與裝機容量相比有很大差距,與年初的預計也“相去甚遠。”


      事實上,因無法并網而棄風的問題越發嚴重。


      這一點在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委會副理事長施鵬飛那里也得到了驗證。他告訴記者,根據電監會的統計,2010年的棄風量是10%,“2011年可能要達到20%左右,北方一些風資源豐富的地區可能要超過20%到30%。”


      風資源的隨機性和間歇性,導致了風能天生的不穩定性。


      據悉,能源局今年將組織實施“十二五”第二批規模為1500萬~1800萬千瓦的風電項目建設計劃。而風電要大規模地開發利用,這一弱點無法回避。


      對此,史立山表示,可以考慮的手段有四:擴大風電的配置范圍和規模,稀釋風電的不確定性;合理配置電源結構,推行合理的補償機制;開發適應風電特點的用電負荷;建設一些大規模的儲能設施,特別是開發風電供熱市場。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