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電企業遇環保困局,脫硝成本將新增逾2000億


    作者:胡仁芳    時間:2011-11-18





     新近出臺的《國務院關于加強環境保護重點工作的意見》為即將發布的環保業“十二五”規劃拉開了序幕。

      與火電企業相關的就是今后脫硫標準將更加嚴格,脫硝也被提上議程。

      那么,未來脫硝給火電企業帶來的成本究竟有多少?一位接近中電聯的業內人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2010年底全國火電裝機容量70663萬千瓦為基準,脫硝投入設施、場地人員等前期準備將會給火電企業新增超過2000億元的成本。

      火電企業經營成本上升

      以華電國際為例,火電發電總裝機容量約為3000萬千瓦,每年消耗煤炭的數量約為8000萬噸,企業在脫硫方面的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并且每年都在提高。然而,企業用在脫硫設施裝備建設上的投入就達到了百億,后期運營也同樣需要投入。

      同時,截至2010年底,全國發電設備容量達96219萬千瓦,同比增長10.08%。其中,火電70663萬千瓦,同比增長8.53%。

      一位接近中電聯的業內人士指出,如此推算,火電企業用在脫硝方面的前期裝備等成本將達到2300億元。

      與脫硝不同,目前在脫硫方面,火電企業各方面的裝備運營都比較完善,國家對相關火電企業已經執行了脫硫電價,約為0.02元/千瓦時含稅價。

      然而多數企業仍指出,國家給予的脫硫補貼是不能夠與企業在相關方面的成本投入相平衡的,企業脫硫的成本約為0.03元/千瓦時。其實政府補貼已經占到了企業脫硫成本的50%以上,只是對于如今連續多年虧損的火電企業來說,某一方面成本的上升都會給其帶來不小的壓力。

      對于多數企業來說,脫硫基本已經進入軌道,而在脫硝方面,雖之前也有提出,但并未全面執行,此次《意見》的提出又再一次把脫硝提上了議程。

      《意見》指出,對電力行業實行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總量控制,繼續加強燃煤電廠脫硫,全面推行燃煤電廠脫硝,新建燃煤機組應同步建設脫硫脫硝設施。

      脫硝的成本不容小覷,一位電企負責人表示,對于一個裝機容量達到幾千千瓦以上的火電企業來說,投入上百億是肯定的,一位接近中電聯的業內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同時,目前只有發電有補貼,供熱也需要脫硫脫硝,但是沒有相關優惠支持。”

      相關問題,中投顧問能源行業研究員周修杰認為,對于火電企業而言,新政策實施有利有弊。因為即將實施的新標準大幅度提高了火電環保準入門檻,國內現有的大部分火力發電機組都需要更換或重新上馬脫硫、脫硝和除塵裝置,新政策實施后將會大大增加火電企業的成本,從而加大其經營壓力。不過從環境治理的角度來看,新政策實施后,火電企業的環境污染程度將會大幅降低,未來其節能減排壓力將會減小。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