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荒”凸顯產業轉型之艱


    時間:2011-08-02





      本網訊 隨著天氣的轉熱,今年提前而至的“電荒”正愈演愈烈。浙江、廣東、湖南等多地相繼出現“拉閘限電”,大量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對此苦惱不已。已簽訂訂單的企業,因停電無法按期交付產品,面臨違約的風險;未簽約的,也不敢輕易地去接單。更令人擔心的是,這種影響正在向產業鏈的上下游傳遞,若得不到很好解決的話,很多產業將遭受更大的損失。


      “電荒”問題年年出現,今年更甚。除了電力需求的季節性差異、地域需求不均衡等長期存在的原因外,造成今年“電荒”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新原因是,去年四季度各地被勒令關停的高耗能產業紛紛“死灰復燃”。來自多個權威部門的統計數據均顯示,目前用電量的激增與高耗能產業的發展存在著非常明晰的正相關關系。據國家能源局的數據,今年來化工、建材、鋼鐵冶煉和有色金屬冶煉四大行業用電量大幅反彈,占全社會用電量的比率超三成,僅低于歷史最高水平的去年二季度。中電聯的數據也顯示,一季度五大高耗能行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3%,其用電量合計占制造業用電量的62.3%。


      高耗能產業的抬頭,凸顯了中國產業轉型的艱難。一方面,這與去年年底節能減排壓力的釋放不無關系。當時,一些地方為了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的目標,用行政化的手段關掉了一批“兩高”企業。今年節能減排任務沒有去年那么迫切,勢必有一個反彈的過程。另一方面,一些地方因為一些主客觀原因,未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為了給“十二五”開局之年的地方GDP交上一份看上去不錯的答卷,只好沿用過去的發展老路子,對“兩高”企業網開一面;更為惡劣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門甚至千方百計地使一些“兩高”項目合法化。而后面這個原因,恰恰是中國產業轉型的一個非常大的障礙。雖然多地早已強調不再GDP掛帥,但一些官員思維的慣性、政績新考核的標準不明晰等多因素疊加,使得經濟轉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兩高”項目的上馬也就不足為奇了。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十二五”的主線,事關“十二五”發展目標的實現與否,無論出于什么原因,對于限制“兩高”產業、淘汰落后產能,任何單位和個人是沒有回旋的余地的。各地、各部門應該對此有清醒的認識。隨著迎峰度夏的到來,電力供需的缺口會更大。因此,在各地、各部門制定的應對舉措和預案中,應不折不扣地支持國家經濟發展方式轉型,特別是要落實好最近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下發的關于抑制煤化工、電解鋁行業產業過剩的通知要求以及工信部下發的淘汰落后產能目標任務,堅決對“兩高”產業“拉閘限電”,通過市場倒逼機制促使產業轉型步伐的加快。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