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電荒遭遇淘汰落后 鋼鐵業如何背水一戰?


    時間:2011-06-14





    一季度以來,全國有15個省級電網出人意料地在用電淡季時,出現了電力缺口。拉閘限電開始左右著各地工業企業的生產調度。限電對行業企業影響究竟如何?


    與往年不同,今年的“電荒”已經在進入傳統旺季之前悄然襲來。近日,有關寶鋼上海基地6~9月份實行限電的消息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據不完全統計,5月份以來,濟南鋼鐵、萊蕪鋼鐵、湘潭鋼鐵等多家鋼企均因限電或檢修原因,相繼下調計劃產量。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當前的電力形勢已經處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緊張狀態,4月份制造業日均用電量達到73億千瓦時,首次突破70億千瓦時/天的歷史紀錄。國家電網預測,今年的電力缺口總量可能超過歷史上最嚴重的2004年,迎峰度夏期間預計超過3000萬千瓦,目前華東、華中部分省份已經開始對工業用戶實行限產。


      在全國電力“告急”的背景下,工信部5月11日正式公布了2011年18個工業行業淘汰落后產能任務,其艱巨性遠超去年。當提前來襲的“電荒”與節能減排行動交織在一起,鋼鐵行業如何從容應對?


      高耗能行業首當其沖


    中電聯表示,當前的電力供需形勢處于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緊張狀態。今年1~4月份,全國第二產業用電持續旺盛,火電設備利用小時高于前3年的同期水平。其中,4月份第二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3%,對全社會用電增長的貢獻率為76.6%;日均制造業用電量達到73億千瓦時,首次突破70億千瓦時/天的歷史紀錄。


      業內專家指出,去年因淘汰落后被壓抑的高耗能產業產能的集中釋放是今年我國用電快速增加的重要原因。一季度,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業用電增長對全社會用電量的貢獻率超過三成。其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6.2%。


      根據中電聯發布的一季度全國電力供需形勢報告,一季度鋼鐵冶煉行業用電繼續旺盛,月度用電量連創新高,1月份和3月份用電量分別達到444億千瓦時和447億千瓦時,同比分別增長11.5%和19%,用電規模均遠高于去年各月。


      記者了解到,在我國鋼鐵工業大省———河北省,一些鋼廠已經開始實行限時停電、分段供電的方式。并且,由于鋼鐵生產的電力需求量巨大,柴油發電機根本無法進行替代發電。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