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月份以來,雖尚未進入夏季用電高峰期,但部分省份已經傳出“電荒”消息,煤電矛盾可能于今年夏天以“電荒”的形式集中爆發。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要求重點限制高耗能等五類企業用電。
近期,全國多個地區出臺了限電措施。浙江、江蘇、河北、江西等省紛紛開始錯峰限電。如浙江省部分地區實行“開三停一”、“開五停二”的限電措施;江西電網已經開始實施有序用電,對高耗能、低產出的用電大戶嚴格執行避峰、錯峰用電措施;江蘇省電力公司預計今年夏天最大統調缺口在1100萬千瓦以上,缺口比例近16%,供電缺口占了全國的1/3。近日限電地區有所蔓延,廣東省已啟動新一輪限電措施;湖南省實行有序限電,株洲市甚至對127家企業開始了拉閘限電;河北省邯鄲地區的限電也正式拉開序幕。
在此背景下,鋼鐵企業目前雖未受到嚴重影響,但隨著電力供應緊張的形勢進一步惡化,鋼鐵行業有可能在未來2個~3個月內面臨限電的影響,鋼鐵企業應早做準備。
限電影響可能在6月份以后集中顯現
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5月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月~4月份,全國火電設備利用小時為1734小時,比上年同期提高20小時,高于2008年、2009年、2010年同期水平,反映出今年同期電力供需形勢是2008年以來最為緊張的。4月份,制造業用電量規模創新高,日均制造業用電量達到73億千瓦時/天,月度首次突破70億千瓦時/天,反映出制造業行業生產形勢比較好。
本輪限電與2010年9月份因沖刺“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所進行的限電不同。
去年9月份開始的限電是為了完成節能減排任務,由各地政府采取的具有“時效性”的政策所導致,一方面缺少可持續性,另一方面并不存在供電不足而導致效果打了折扣。在此狀況下,去年9月份,國內粗鋼日均產量仍然環比下降4.05%,反映出限電給鋼鐵供應面帶來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
而此次限電源于電力供需層面的結構性矛盾。概括來說,由于部分省市電力供應能力不足,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經濟較為發達的江蘇、安徽、河北、山東等省市的電力供應可能面臨持續緊張局面。而這些省份正是鋼材生產大省,區域內的鋼廠可能出現被動性的減產,其減產幅度和持續時間有可能超過去年9月份。
據統計,鋼鐵行業2011年3月份用電447億千瓦時,3月份全國粗鋼產量5942萬噸,噸鋼耗電752千瓦時。目前,鋼鐵行業用電約占全國用電總量的11.5%,占工業用電總量的15.3%,占重工業用電總量的17.9%。
目前來看,鋼鐵行業在此輪限電中所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對全國鋼鐵供需格局影響有限。限電尚主要集中在南部省份,產鋼大省尚未受到嚴重影響。同時,部分地區雖然處于電力緊張狀態,但是大規模的拉閘限電并未出現,當地出臺的一些緩解電力緊張的措施主要集中在錯峰、避峰生產,因此對全國范圍內的鋼鐵供需格局影響較為有限。
以河北省為例,在“電荒”之前河北省已安排節能減排工作,實施新“雙三十”節能減排示范工程。其中,涉及的鋼廠有首鋼遷鋼公司、唐山九江、前進鋼鐵、新興鑄管、武安文安鋼鐵、承德盛豐鋼鐵、秦皇島安豐鋼鐵等7家鋼鐵企業,這些企業當前都在正常生產。“雙三十”之外的鋼廠,如國豐、津西、普陽等民營鋼鐵企業5月份計劃產量都呈增長態勢。與此同時,河北省今年要淘汰煉鋼產能1550萬噸,約占全國任務的六成,這其中的部分產能已經關停,導致全省煉鋼產能減少,對電力的需求也有所減少。武安地區小鋼廠在前期被央視曝光之后,8座未注冊的在建高爐項目被叫停。另外,武安地區近期的停電是由于臨近雷雨季節,部分電廠每年在同一時期組織分片停電安裝、排查避電設施,只是短暫停電幾小時,不影響正常生產。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