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工荒誰在慌?中國企業遭遇產業調整之痛


    時間:2011-02-21





    “春運”還未將數以萬億的農民工送回打工城市,關于“ 民工荒”的報道再次甚囂塵上:由于缺少大量民工,上海閔行、楊浦、奉賢等區的部分加工企業生產線開工率不足一半;沿海一些企業的大老板,開著大巴車去西部招工;有“世界工廠”之稱的東莞,目前缺工近30%,已接近金融危機發生之前的水平……

    民工荒只是表面現象?

    張大姐,一位來自貴州遵義的農民工。她對記者說:“ 我從2010 年開始在北京打工,這邊管吃住,每個月能有2000 多元的收入。”當記者問她,現在遵義當地是不是有許多民工都回老家而不出來打工時,張大姐笑著說:“哪有這么回事,我們那兒40 歲以下的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只留下老人種種地,看看小孩。”那么為什么許多工廠都出現了民工荒現象呢?

    張大姐的一番話揭開了謎團,她對記者說:“主要是工資太低。我曾在廣東打了6 年工,那邊的工廠基本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10 點左右,一個月的工資也就1700 元,許多來自四川、貴州和云南的工友都不愿意在廣東省干了,轉而去了浙江和北京一帶。”此外,“ 廣東的老板特別苛刻。”張大姐對記者說,如果請假回家就扣掉工人全部工資。張大姐還向記者說道,目前,媒體的報道有點夸大,其實民工數量還是很多的,主要是待遇問題,低了不愿意干,高工資老板也不給啊。有網友在記者微博上戲言稱,如果只給市長1500 元,中國將出現“市長荒”。其實,真正了解民工荒本質的也許是民工自己。媒體、專家、企業家、政府,各方呼吁解決民工荒問題,但卻恰恰忽視了民工的聲音。業內人士對此表示。

    中國到底缺不缺工人呢?

    全球人力資源咨詢公司怡安翰威特2月14 日發布報告預測,2011 年春節后中國整體用工缺口將在10%到20%。該公司調研發現,2011 年初,珠三角地區有86.7%的公司訂單量增加,由此帶來的是82.5%的公司需要擴增現有工人數量。但有資料顯示,中國有農民工2.3 億。許多農民亟待離開土地,向城市轉移,尋找就業崗位。對此,業內人士表示,企業“ 缺工”只是一種表面現象,從本質上講,缺的是“遠見”。

    杭州市就業管理局人力資源市場管理一處處長向明華表示,目前,在沿海發達地區,不少勞動密集型企業在喊民工荒,經媒體大肆渲染后很容易造成誤解。其實,并非所有行業、所有地區都遇到民工荒,而只是沿海地區一部分勞動密集型企業,在期望以過去一貫的低價招收勞動力時,出現了這一現象。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