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是歷經三年“收煤大戰”卻收效甚微、虧損面不斷擴大的火電,另一方面卻是受益節能減排、利潤率激增的清潔能源,大型電企業務天平有所傾斜實屬必然。
國家發改委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0年發電行業實現利潤總額827億元人民幣,增長3.6%,而火電企業虧損面卻達到43%,比2009年同期增加了8個百分點。在各大集團“收煤”大戰持續三年之久后,火電經營狀況并未趨好,相比之下,清潔能源已成為電力企業最大的利潤增長點。業內人士認為,“煤電頂牛”的現象持續得不到改善,將形成“倒逼”機制,增加電企清潔能源利用率。
并購煤礦 仍難破煤電頂牛尷尬
來自發改委數據顯示,受燃料成本上升、財務費用加大等因素影響, 2010年1-11月,火電行業資產負債率由72.7%上升到74.3%,主營業務成本同比增加23%,實現利潤同比下降38.8%,虧損面達到43%,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個百分點。
面對煤價上漲、電價難調的現象,行業曾寄希望于通過向上游擴張實現自給,壓低市場化煤價中不合理的利潤。國家發改委于2008年發布文件,首次提出鼓勵電力等大型企業兼并重組煤礦,實現煤電一體化經營。同年,電監會也建議各發電集團適當放緩火電建設速度,拿出一部分資金或收購或參股煤炭企業、運輸企業,實行煤電聯營、煤運聯營。
盡管持續三年的“收煤大戰”使得大型火電企業成本下降,但并未起到根本性作用。電力行業近日披露的數據顯示,2010年中電投集團煤炭產量5410萬噸,整體煤炭自給率達到30%,實現凈利潤33.89億元,僅該集團旗下的煤電聯營企業蒙東能源的凈利潤額就達23.33億元。
而大唐集團以20%左右的煤炭自給率成為“五大”中惟一一家虧損的企業。2010年,瘋狂上漲的煤炭價格成為火電企業難以克服的重負,統計顯示,2010年五大發電集團入場標煤單價同比增幅均高于17%,平均每噸上漲約118元,而對于尚缺乏控制力的中小型企業成本上漲更甚。中電聯也在前不久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市場煤、計劃電”的體制性矛盾依然突出,電力企業已難以承受煤價頻繁上漲和電價調整滯后造成的剛性成本增加,火電行業嚴重虧損。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