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7日,由中華紙業雜志社主辦的“中華紙業2011年產業高層迎春峰會”在濟南舉行。中國造紙協會常務副理事長曹樸芳在會上表示,2009年和2010年中國紙和紙板消費量、產量都居世界第一位,但在“強”的方面欠缺,這需要中國紙業在“十二五”期間繼續努力,由大變強。
由大變強在會上,山東輕工協會會長李偉鳴說:“‘十二五’是我國造紙工業由大變強的關鍵時期,一方面,國內經濟發展勢頭良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紙及紙板的需求量還有很大增長空間;另一方面,環保和市場壓力將促進行業加快淘汰落后產能的速度,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和凈化市場。”
曹樸芳說,“十二五”期間,中國紙業步入全面產業結構調整時期,要著力解決資源、環境和結構三個突出問題,從而促進產業升級。行業要搞兩個專項,一個是節能減排,另一個是產品升級。
總的指導思想是建設綠色紙業。這包括堅持六項基本原則,一是循環發展原則;二是環境保護原則;三是技術創新原則;四是結構調整原則;五是堅持對外開放原則,實現充分利用全球資源;六是滿足內需為主原則。
提高原料自給能力
曹樸芳指出,在原料方面,“十二五”期間木漿和廢紙漿的比例要增加,非木漿要減少,重點是要提高國產木漿和廢紙的比重。
“‘十一五’期間,行業在林基地建設方面完成的不好,生產紙這一塊比較好。今后行業要繼續推進‘林紙一體化’。”她預計“十二五”期間木漿需求量將增加700萬噸,其中400萬噸由國內已落實的木漿生產項目供給,其余靠進口。廢紙需求量增加1600萬噸左右,其中國內供應1000萬噸左右。這要求國內將廢紙回收率從40%提高到43%,利用率從39%提高到43%。
曹樸芳分析,國家可能要調整“非木漿使用政策”,原來《中國造紙產業發展政策》提到的“原則上不再新建草漿生產項目”這一條在“十二五”期間或許有所調整。這需要行業根據技術進步和產業化情況,在有條件的地區和企業發展非木漿清潔生產技術,提高生產規模,以達到國家環保要求。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