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二五”將重點培育20家氮肥大型企業


    作者:顧鑫    時間:2011-01-26





    權威人士透露,氮肥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討論稿近日下發給有關企業。規劃提出,氮肥行業“十二五”的目標之一是明顯提高產業集中度,大型氮肥企業產能比重占80%以上,企業數量降至250家以下,建成20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氮肥企業集團。

      有關分析師認為,在氮肥行業步入成本競爭的大背景下,具有規模優勢的企業未來將贏者通吃、繼續做大,小企業要么退出市場要么被大企業兼并,盡管行業整體增長空間有限,但是優勢企業通過兼并重組仍將獲得超常規發展,對相關上市公司形成利好。

      企業數量降至250家以下

      記者了解到,討論稿中提出“十一五”期間氮肥行業產能趨于過剩,行業經濟效益不理想,“十二五”期間行業將鼓勵兼并重組、嚴格行業準入、合理調控總量,不僅企業數量降至250家以下,而且要建成20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大型氮肥企業集團。提高產業集中度和競爭力,實現增長方式的轉變。

      上市公司中的云天化、瀘天化、湖北宜化、魯西化工、華魯恒升、中海化學、心連心化肥等產能規模均達到百萬噸規模,行業排名前20,將直接受益于未來行業的整合。

      氮肥行業目前已經形成了晉煤集團、湖北宜化、四川化工控股等17家尿素產能超過百萬噸的大型集團公司,占總產能68%,與“十二五”規劃提出的目標相比仍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根據規劃內容,將在兼并重組方面獲得政策支持的大型企業除了業內龍頭企業還包括能源企業和大型農資企業。規劃還建議,按照“總量平衡、優化存量、節約能資源”的原則,從生產布局、裝置規模、工藝和技術裝備、能源消耗、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監督與管理等方面制定并出臺合成氨、尿素準入條件。尿素新增產能須建立在產能置換的基礎上。

      據測算,2010年氮肥需求約3250萬噸,加上800萬噸工業需求和300萬噸凈出口,到2015年氮肥需求總量為4350萬噸,按照90%的產能發揮計算,到2015年氮肥產能需達到4800萬噸,這一數值低于當前氮肥行業的產能,從而給產能置換和淘汰落后產能創造了條件。2009年,尿素產能達6600萬噸,2010-2015年還有近1000萬噸計劃新增產能。“十二五”期間,能耗指標不達標、連續3年虧損且停產1年以上的產能需要退出,中石化也計劃逐漸退出氮肥市場。到2010年底,300多萬噸落后產能已經退出。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

    ?

    版權所有: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京ICP備11041399號-2京公網安備11010502035964

    www.色五月.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