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電力工業‘十二五’規劃研究報告》已經完成,待相關部門審議通過后,將于近期對外發布。”
日前,中電聯副秘書長、行業發展規劃部主任歐陽昌裕,在出席“首屆電力行業競爭情報報告會”時表示,“十二五”期間,我國將會加快綠色發電的發展,新能源發電設備將實現自主化。
水電將獲優先發展
據介紹,“十二五”電力發展的思路是:優先開發水電;優化發展煤電;大力發展核電;積極推進新能源發電。今后每五,年煤電發電比重將降低4~5個百分點,風電、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在2020年之后迎來大發展。
歐陽昌裕表示,基于現階段成本及資源等特點,水電將會被放在“十二五”電力發展的第一位。據了解,“十二五”水電開發將會繼續加快開發長江上游、烏江、南盤江紅水河、黃河中下游及北干流、湘西、閩浙贛和東北等7個水電基地,盡早開發完畢。
根據規劃,2015年全國常規水電裝機預計為2.84億千瓦左右,2020年全國水電裝機預計達3.3億千瓦左右。抽水蓄能電站規劃裝機容量4000萬千萬左右,2020年6000萬千萬左右。
與此同時,“十二五”期間國家對環渤海、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東北的部分地區,嚴格控制煤電發展,煤電開發不斷向中西部移動。我國將重點開發山西、陜北、寧東、準格爾、鄂爾多斯、錫盟、呼盟、霍林河、寶清、哈密、準東、伊犁、淮南、彬長、隴東、貴州等大型煤電基地,今后大型煤電基地將成為電力主要來源。
歐陽昌裕指出,“十二五”期間,全國規劃煤電開工規模3億千瓦,2015年煤電裝機預計達到9.3億千瓦,2020年裝機將在11.6億千瓦左右。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