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某地有9家企業正在改造小黃磷爐,這個改造是不符合《黃磷行業準入條件》(以下簡稱《準入條件》)要求的。四川某地,近兩年新建了一批黃磷爐,由于發現了品位不錯的磷礦,省內的企業一擁而入。這也不符合《準入條件》要求。”一黃磷業內資深人士日前向記者反映。據悉,目前我國一些落后黃磷產能正在采取“升級”改造、分期建設的手段,規避行業的《準入條件》。
根據《準入條件》,現有單臺磷爐變壓器容量在7200千伏安以下的黃磷裝置應在2009年底前關停。“目前,一些新建爐子采取分期建設規避《準入條件》的情況還不少,1萬噸以下的爐子還在搞。從數據來看,產能不但沒減,還在增加,真正關停的爐子很少,爐子都在由小變大,尾氣也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中國無機鹽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王佩琳深知行業發展痼疾。
節能減排推進艱難
數據顯示,全國黃磷行業年生產用電量超過100億千瓦時,黃磷尾氣放空燃燒排放二氧化硫約1.6萬噸、氟化物2200多噸、元素磷6800多噸、砷化物300多噸,對大氣造成嚴重污染。全行業每年新增磷爐渣堆存量800多萬噸,既污染環境又占用土地。
實際上,在國家有關部門組織實施的全國“千家企業節能行動”中,大多數大型黃磷生產企業一直名列其中。黃磷是高能耗產品,噸黃磷耗電達1.4萬~1.5萬度。
據王佩琳介紹,該協會從2004年開始組編制《黃磷工業污染物排放標準》,同時大力推進黃磷尾氣綜合利用。王佩琳說:“當時全行業黃磷尾氣利用率還不到10%,但經過五年的宣傳推廣,目前行業尾氣利用率已達到40%以上。”
王佩琳表示,協會一直致力于黃磷行業推進節能減排,積極宣傳循環經濟有利于黃磷生產成本的降低。按國內現有企業黃磷尾氣綜合利用經驗,1萬噸/年黃磷裝置可配套5萬噸/年甲酸鈉裝置,需投資7000萬~8000萬元,年收益近億元,投資利稅率達到26%或以上。僅以節約水煤氣價值計,可降低黃磷成本折2200~2400元/噸。深度凈化綜合利用生產高附加值碳一化學品,國內已有技術并經過工業化實踐考驗,其經濟效益達到3000元/噸以上。
記者采訪了解到,黃磷行業主要生產企業四川川投公司自2007年底開始對尾氣的深度凈化開展科技攻關,希望通過攻關脫除尾氣中硫、磷、氟、砷等雜質的含量,最終達到長期穩定生產高附加值碳一化合物的要求。經過兩年多的努力,目前已達到這一目標,并申報了專利。
行業龍頭企業湖北興發集團正在組織力量對爐渣顯熱利用進行攻關,雖然爐渣溫度高達700℃~1000℃,但由于間歇出渣,時間短、速度快,要解決熱能的綜合利用還有一定的困難。目前各企業都采用水淬冷,不但浪費了大量的熱能、消耗了冷卻水,還造成一定的環境影響,特別是景觀效應很差,興發集團希望通過攻關解決這一問題。
“黃磷行業產業集中度太低、裝置水平差、單耗高、污染重,在行業推進節能減排工作非常困難,一些有點實力的大企業還好,尤其是一些小企業推進十分艱難。”業內人士表示。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