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能源局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重工業用電量達到592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0.53%,其中鋼鐵、化工、有色、建材四大高耗能行業用電量均處于歷史高位,反映出在刺激計劃之下的產能已經復蘇至國際金融危機前的高位。
中電聯統計部有關人士表示,并不能因此判斷經濟過熱,用電反映了國家剛性的工業結構特征,也反映了主要行業產能規模。與國際上比較,我國經濟具有濃重的重工業特征,且正處于工業化和城鎮化高速發展時期,30%以上的重工業用電比例已經超過了日本整個工業用電比例。從2011年開始,我國經濟會進入新的經濟增長周期,具體動力目前還無法判斷。
盡管結構調整是今后經濟工作的主線,但是高耗能主導的重型工業結構還將持續到2012年左右,這主要是由于原來投資的產能剛性釋放因素。此后隨著經濟結構調整和國際市場分工轉化,工業在投資方面逐步趨弱,內在動力轉換初步實現,逐步向工業化后期發展過渡,西部離工業化后期還有20-30年,東部還有10年。我國仍然有一個比較大的工業化過程。
來源:中國信息報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