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網呼和浩特5月30日訊記者喬雪峰今年內蒙古繼續加大主要污染物減排力度,全年安排1000項減排工程,其中大氣污染治理項目544項,水污染治理項目456項。這些工程完成后,兩項指標可以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十二五”減排任務。
污染物排放的“大戶”電力行業,是工程減排的重頭戲。今年,內蒙古將拆除58臺機組的脫硫煙氣旁路,以防污染物“走后門”,另有74臺機組的脫硫設施將增容改造,完善35臺循環硫化床機組的自動化處置系統,涉及總裝機容量4010萬千瓦。同時,列入新建規劃的121臺脫硝設施,涉及總裝機容量3474萬千瓦。
在增強“去污”能力方面,內蒙古今年也有大動作。鋼鐵行業將有9臺980平方米的鋼鐵燒結機新建脫硫設施,5臺817平方米的鋼鐵燒結機要升級改造脫硫設施。此外,還有40項非電非鋼行業的二氧化硫治理工程,計劃淘汰落后產能18項,實施70項集中供熱替代項目;26家水泥廠實施低氮燃燒器改造,并新建脫硝工程。同時列入計劃的,還有11個企事業單位工業廢水治理項目、11個工業結構調整項目。除了工業減排工程,今年自治區還將新建24個城市污水處理廠,另有52個改擴建和深度治理項目、22項污水回用水工程列入計劃。336項規模化畜禽養殖治理工程,向“氣味”開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場減排“風暴”中,50119輛“黃標車”將被強制注銷。
根據內蒙古的規劃,今年確定的主要污染物控制目標,化學需氧量排放總量要比2013年減少1.2%,二氧化硫排放量要比2013年減少1.5%, 氨氮排放總量較2013年減少2%, 1000項減排工程的推出,將確保這些任務按期完成,并為“十二五”節能減排任務的完成奠定基礎。
日前,內蒙古已經對列入年度計劃的減排項目及項目負責人,通過各種媒介渠道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所有減排項目和減排目標任務,全部列入了地方黨委政府考核指標,并明確對完成目標任務的地區企業予以獎勵,對未完成的地區和企業,實施約談、掛牌督辦及地區環評限批、企業停產治理等“強硬”措施。
來源:中國經濟網
轉自:
【版權及免責聲明】凡本網所屬版權作品,轉載時須獲得授權并注明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違者本網將保留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的權力。凡轉載文章及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網觀點和立場。版權事宜請聯系:010-65363056。
延伸閱讀